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精品课程 >> 正文

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

简介:

简介/《组织行为学》《组织行为学》在编写过程中保持了基本理论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并有选择地融入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兼顾基本理论的同时,《组织行为学》尤其注重对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引入案例分析、团队训练和课外调研等环节,可以提高读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力图使理论与实践达到完美的结合。组织行为学是一门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应用性的科学。[1]文摘/《组织行为学》4.性格的类型性格类型是指一类人身...

课程描述

简介/《组织行为学》

《组织行为学》在编写过程中保持了基本理论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并有选择地融入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兼顾基本理论的同时,《组织行为学》尤其注重对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引入案例分析、团队训练和课外调研等环节,可以提高读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力图使理论与实践达到完美的结合。组织行为学是一门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应用性的科学。[1]

文摘/《组织行为学》

4.性格的类型性格类型是指一类人身所共有的性格特征的独特结合。由于研究对象本身的复杂性,虽然有许多心理学家试图对性格类型进行划分,但至今始终还没有找到统一的分类原则和统一的分类标准,自然就更不会有统一的类型划分了。所以,仅介绍三种主要的类型划分。

1)机能类型说。机能类型说是根据理智、情绪和意志三者各自在性格结构中所占优势的不同来确定性格类型的学说。它是由英国心理学家A.培因和法国心理学家T.李波提出来的。由于这种类型分类的依据是何种心理机能占优势,所以被称为机能类型学说。理智型:以理智来衡量一切,并以理智来支配自己的行动。情绪型:情绪体验深刻,言谈举止受情绪所左右,处理问题喜欢感情用事。意志型:有较明确的活动目的,行动坚定,具有主动性、积极性和持续性。除了上述标准的类型外,还有介于三种类型之间的“亚”型,如情绪一理智型,意志一理智型等。

2)向性说。向性说是按照个体心理活动的倾向来划分性格类型的学说。它是瑞士心理学家C.G.荣格最早以精神分析的观点来划分的性格类型学说,主要是将人的性格分为外向型和内向型两种。内向型性格:沉静谨慎,深思熟虑,顾虑多,反应缓慢,适应性差,情感深沉,交往面窄,较孤僻;长处是内在体验深刻,具有自我分析和自我批评精神。外向型性格:主动活泼,情感外露,喜欢交际,热情开朗,不拘小节,独立性强,对外部事物比较关心;但比较轻率,缺乏自我分析和自我批评精神。荣格在测验中发现,多数人是介于二者之间的中间型。

3)独立——顺从说。独立——顺从说是按照个体的独立性程度来划分性格类型的学说。它是奥地利心理学家A.阿德勒根据精神分析的观点来划分性格类型的学说,主要把人的性格分为独立型和顺从型两种。独立型:善于独立思考,有个人坚定的信念,有主见,能够独立发挥自己的力量,但喜欢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顺从型;独立性差,易受暗示,缺少独立见解,容易盲从,随波逐流,屈从权势,遇到重大事件往往惊慌失措,逃避现实。[2]

作者简介/《组织行为学》

斯蒂芬·P·罗宾斯长期从事管理学研究,他撰写的著作如《管理学》、《管理学基础》、《组织行为学》、《组织行为学精要》、《人际技能培训》、《组织理论》、《今日管理》等被美国多所大学用做管理教材,这些教材同时也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向百所大学中使用。

热门课程